博客年龄:16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2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所有文字,皆为l临清流原创,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。邮箱:912818794@qq.com

尊严

2011-09-20 11:56 阅读(?)评论(0)
 

尊严

一个美丽的假日,行走在秋天的街头,秋风盈袖,行人如织,都用悠闲的脚步,来消受这个美好的秋日。

只是美好的画面,却被间或出现的乞丐给打破。他们醒目地矗立在城市中,仿佛是这个城市无法躲避的伤疤,丑陋,猥琐,并且以布阵的形式强化着丑陋的印象!

他们,有的年轻,有的衰老,但一定都是衣衫褴褛的;有的白头,有的黑发,但一定都是肮脏不堪的;有的残疾,有的健壮,但一定都是拿着破碗的……

他们,有的一个,站在远处观察即将走来的对象,虎视眈眈;有的两个,见有人来,就各寻一个上前,以不容回避的姿势!

于是,那些本来悠闲行走的步履,不期然地,就被乞丐改变——

他们拿着一个破碗堵在人前,嘴里念念有词,行人欲走,他就挡在你前边,要左右躲避几个回合才能绕过;有的实在难耐,就左掏右找,不得已给个零钱……

我不知道别人如何心情,但我知道,这样的施舍必定给的很不愉快,因为乞讨的形式,只让人看见了厌恶,而看不见同情!

倒是那个街头卖唱的瞎眼老人,他无明的吟唱,更让人尊重和同情;那个盘腿的残疾男子,无声的垂首,让人怜悯!施舍的人,在这样安静的凝望中,却给得心甘情愿!

这是为什么呢?

我忽然想到一个词:尊严!

原来,行乞也是要有尊严的,也是需要给予别人尊重的!

那些堵在人前做哀求状的乞者,他把他那本该弱势低调的行乞,幻化成高调而强势的形式,逼就得人心深处的怜悯无处生发;把本该引发别人怜悯的善心,变化成对善意的逼迫和索取,让人感觉不到善心的崇高和纯洁,只看到善心的被强取豪夺……于是,当那些低下的贫穷,以突兀的姿势挡在人前,就只成了丑陋的伤疤,让人厌恶!

强者和弱者之间,也是需要一定的距离,才能让人审视和察觉这样的差异,否则,那只变成掠夺!这距离,是给予施舍者内心善意升腾的距离,也是给予彼此尊重的距离。正如,给别人以回旋的余地,也才是给自己以余地。给别人以尊重了,也才是尊重自己的表现。

行乞,也是需要尊严的啊!

当在国外的街头,看见行乞者那安静自若的行为时,我更为中国的行乞者感到羞愧,他们缺的决不仅仅只是钱啊!

 

走着走着,我又触目地看见一幕:在一排服装店的门前,赫然有家店前高高站着一个女人,手中高举着一件衣服,摇唇鼓舌地叫卖着……

不知为什么,我只觉得难堪和丑陋,而进入其中的人却并不多见。这反而倒使我觉得,隔壁那些无声的店面让人觉得更上层次——衣服的层次,品位的层次!

为什么他们出力,却不能讨巧呢?细细一想,我想根源在于,她让她家的衣服没有了尊严,她这个主人也如此没有尊严。

衣服,是一件商品,可商品的尊严是,可以安静的躺在柜台上,等待有缘目光的遇见;主人,是一个商人,可商人的尊严是,尊重自己的每一件商品,而不是自贬身价地招摇过市,以低级的声色引人耳目,那是没有内涵的显示!

只有以平等的姿态接纳和拒绝,才是一个商人的风度和气度!

衣服,也是有尊严的!这让我忽然就明白了,地摊和商场的最大区别——不在于质量的好坏,而在于层次的高低。

地摊者,不爱惜商品,让之沦落地面,辗转风尘,商品就被主人的手大打了折扣,所以他们出售的不仅仅是商品,还有商品的尊严以及买主的尊严。

所谓爱屋及乌,爱这种商品的,必然是这种商品所匹配的人!

尊重了物的尊严,人,才有尊严!

一如,一些热衷公益的人只有尊重受资助者的尊严,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慈善,否则,只是沽名钓誉的别有用心;一如,酒席上只有尊重对方酒量的饮者,才是真正纯良的友者。一如,一个尊重自己身体的演艺者,才是真正被观众认可和尊重的明星……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