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2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所有文字,皆为l临清流原创,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。邮箱:912818794@qq.com

玉暖

分类:散文
2017-12-03 17:14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初冬之暮,天色慢慢昏暗。天地苍茫,山寒水瘦,寒鸦凄飞。

独坐幽冥,想着心口处那一处的碧,顿觉一片暖。在世界的苍山茫海,你我在一处,静静偎依。

 

你的名字,叫作玉。我的名字里,也有一个玉。只是,我们一直素不相识。

以前的印象里,你代表的,只是首饰,是金贵,是奢华。所以,你和金银一样,被我隔离在外。即便结婚的铂金首饰被偷了,我也谈不上多难过,只因,那只是奢侈品,可有可无。也许,也曾感叹过,首饰的贵重,是源于她的历久弥新,亘古不变。可是,我亦无意留住这样的永恒,在永恒变化的现世里,固执地守护一道虚幻的恒常,又有多少意义?

想拥有你时,不为你的珍贵,只为,你有金银不可及的暖。

细想由来,是源于常逛花鸟市场。见得最多的,就是玉石了。游走在种种玉石摊前,那通透皎洁的光常让我驻足,和田玉的洁白温润,翡翠的幽幽碧绿,乍一握上去是凉的,过一会便是温的了。“人养玉三年,玉养人一生”,听之,都觉得情意深长。

我心动于这样的暖。

于是,常看行家们在摊前把玩,谈论,一脸的自得惬意,甚是羡慕,仿佛他们的生命里,连接着另处的缠绵和温润,且不可言说。

我羡慕着这样的生命,为他们的懂行,更为他们无声处的浸润。

我想拥有一抹白玉的通透,我想要一片翡翠的碧心,我想要一方墨玉的深情,我想要我的生命,有这温温的玉,相伴相随,能将余生来温。

大概半生以来,心中最直接最强烈的占有欲就是此时此刻了。

是到了择一块玉的时候了吧。

不得不感叹,人在世间走,和万事万物之间,总得要有恰当的机缘来相认,也总得历经过时光,才能得以深处的融通。

 

以前见过姐姐脖子上的一块玉,说是和田玉,红绳系着,不离不弃。姐姐说话间,尽是拥有的自得和珍惜。当年不解,觉得不过一块玉石而已。

而今,忽然觉得了某种不离不弃的含义。大概孤绝之人,择玉而伴,是最合适的方式吧——时间森冷,身无所系,身无所温,但,总有一方小小的石,感应着自己的体温,贴合着自己的脉搏,和自己性命相依——你喜,她亮;你悲,她暗;你思,她静;你去,她冷。

她,已经不仅仅是一块石了啊!她亦是生命,亦是知己,亦是依靠。

当年不懂姐姐的玉,就像不懂生命的孤绝和苍凉。好像,总有些手可以牵,总有些人可以盼,总有些情可以等。

直到趟过人世的千沟万壑,才知,那些牵那些盼那些等,总有太多的无奈和悲凉。悬崖枫红,太美,可太高;深谷幽兰,太美,可太远;屋檐溪流,很近,可太污……

不等不望不盼了,望遍世间千颗心,不如独身守自心。

 

人本孤独。生下来时,一屋子人看你,你如天外来客,窃望的眼神诸多颜色;人在世间走时,各自肉身各自疼,无数种表情历尽纷繁,却难以以同一频率跳动;告别人间时,又是全世界的鲜活,来围困你一人,即便吹遍一世界的风来相送,零落的那片叶,也只能独自归途……

不惑之年,世界的风终于都看透了,他之瞬息来去,和我毫无关联。万千尘寰,我不过一扁舟,愿浮游而去,只携一片石。

那小小的,幽闭的石啊,你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玉。

我该认你的前生,还是后世?

但我知道,我是以我今生,来贴近你的前生。

你我相逢何处?不在这小小肉身,而在那洪荒之宇啊。前身,你遗落在人间荒野,被人拾取,雕琢,冠以形状面目,出售,直到遇见我。而我,不也如你,在迢迢银河里,灌以世间风露,得以蜕变人形,然后抛掷于这浩繁闹市,冠以名姓,身份。

所谓山河别墅,这偌大河山即是你我的别墅,而这栖身之一隅,不也河山一角?

我们相逢之地,不也依旧是,这人间一处荒野,不过围墙圈合而已。

 

有同事说,买块玉带一下,何必真意真假?

听之,哑然。我们在意的多么不同。她在意的,是标榜世间富贵的华冠,抑或让人眼前发亮的艳羡;我在意的,是我和玉之间的情真意切,是独为己心而存的现世温暖。

是要蒙骗全世界的闪亮,还是只与自己相守的真切?

时间,终究让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选择。

我活脱脱的身,只愿与真切切的你相对,俯仰天地,你我皆为天地一荒石。只愿余生岁月,我软绵中的温,和你坚硬中的暖,彼此相守。

世界辽阔,且让我们在那个叫心脏的地方,生死相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踏雪归来 下一篇:秋天的诗三首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