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2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所有文字,皆为l临清流原创,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。邮箱:912818794@qq.com

说人性

分类:杂文
2012-08-16 14:30 阅读(?)评论(0)

说人性

 

近年来,总是拒绝在网上看新闻。

不为别的,是为害怕在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方阵里,看到人性的面目。诸如某某市长被自杀,诸如青春男孩割了同学多少刀,诸如什么人在人群中被凌辱,诸如什么富二代所欲为……这些染了红绿灰白的事例,有时会搅得我夜不能寐。然而我却又无奈的知道,我的心碎于事无补。我能捕捉到的,只有人性的残缺。

最近的一次心碎是一个电视节目。节目里有个单亲的妈妈。因当年被人强暴,为告倒对方,只得把腹中的孩子留下,作为证据。最后百般磨难,终于将流氓送进监牢。而她的女儿却在腹中一天天长大。为了摆脱镇上人们的流言蜚语,她又诸般忍痛给女儿找所谓的亲生父母。正当此时,那个流氓居然出狱,又来要挟,女儿得知真相,而母亲也在阻止流氓骚扰女儿的过程中,命丧车轮……

多么地让人心碎!

我无数次地想象着这个刚强倔强的女人,如何面对万难将坏人绳之以法,那样的屈辱心情,不仅仅只在那一刻啊,还要因为法律的所谓程序被无数次地重复,还要忍受众人薄凉的眼神,还要忍受那个痛苦的果子在身体里慢慢长大。结果呢,坏人是坐牢了,可是坐牢的仅仅是流氓吗?她比他做着更痛苦的监牢啊。

因为善良,终于把孩子生下了,可是为什么众人的温暖没有到来,反而是非议的舆论渐渐席卷到那个无辜的孩子,让她痛割母爱,为孩子找父母。寒霜不仅如此,流氓又来要挟……

这个女人的活路在哪里啊?

她被谁逼死了?

仅仅是流氓吗?

难道没有法律的无力吗?她完全可以不生下孩子,却因为流氓有后台,为取证只能如此;而法律,对流氓的制裁是多么的有限,无辜者的创痛却是无限的。

难道仅仅只是这些了吗?

不,我分明看到了还有世人的一双双冷眼,如针尖,如麦芒,狠狠地刺向母女俩。一个母亲可以倾尽所有为孩子筑起爱的堡垒,可那一双手,怎么挥舞,也无法阻挡来自人群的密集利箭啊。

这些痛,这些苦,无孔不入地将她们的生活笼上厚厚阴霾,遮天避日。

我想到了鲁迅曾写过的类似的文章,一个被强暴的女孩子在洗澡的时候,每个人都拒绝了她的肥皂……那拒绝的不仅仅是肥皂啊,是女孩子想融入集体的心啊!

可是,以后还有可能吗?

如鲁迅所说,她不仅仅是被坏人害死的,还有那些民众们啊。一个母亲历尽万难地去告倒坏人,历经万难的去照顾自己的孩子,结局却还还是被流氓席卷,被人群吞没!

那些所有的努力啊,还有价值吗?

我不知道拿什么借口去点亮人生的信仰,难道仅仅是告诉自己,妥协吧,你斗不过的!就算斗得过坏人,你斗不过人性;就算你斗得过今日,斗不过明日……

那个深夜,我心痛得失去了所有的语言。

确切地说,我的心痛是因为深深觉得,这样的真实是必然而不是偶然,因为对人性的洞悉。

 

还记得一部忧伤的电影《西西里的美丽传说》,对它的喜欢恰恰也是因为导演对人性的捕捉。美丽的女人,众人望而不得。而当丈夫为国殉难,身后再无凭依,加上物质的压迫,男人们的欲望此时就如出笼的困兽,排山倒海地逼向女人。于是,女人沦落了。

没有男人觉得那是欺凌,而觉得是大好的机会;没有女人觉得她的无辜,而只觉得是祸水。脱离了男人保护的女人,仿佛就是掉进了狼圈里。

我因此深深地感觉到:人性若脱离了有形或无形的藩篱,或者面对触手可及的诱惑,将是多么的丑陋。

 

也曾给孩子们读过美丽的童话,深深记得其中一个。

一只狼来到了一群狐狸中。狼抓其中的一只时,其他狐狸们抓紧时间逃跑,只要不抓到自己家的就行。就这样,狼一天抓一个,两个月后,所有的狐狸都被狼吃了。

记得读完故事,我的心如此沉重。我除了对孩子说:危险的时候要大家齐心协力,要想办法,不能坐以待毙。可是,说了这些,我依然很悲伤。我知道让我沉重的,是人性的真实。

真实的人性却就象这样,贪图自己一时的安稳,而不顾及他人和以后。就象我们在街上看见的一幕幕,歹徒之所以猖狂,恰恰是熟知了人性的自私——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。却不会去想,今日能对他如此,明日就能对你下手。

 

年纪越长,越加佩服鲁迅的深度。他对中国国民性的解剖是多么的入木三分啊,这样的国民弱点不仅仅只在他当时,或许现在更是越演越烈了呢?我害怕面对这些真实,却也如此迷恋,象是惊着心,看着对面那把寒光凛凛的匕首,害怕,却又不能不看。

但我也因此知道,鲁迅存在的价值决非等闲可比。浮于人性表面的泡沫毫无意义,深入民心的唤醒才是真的需要。如此,人类的进步和民族的文明才有可能。我相信,这才是文学艺术的终极使命。

 

2012-8-12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8-16 21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