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2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所有文字,皆为l临清流原创,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。邮箱:912818794@qq.com

桂香入梦

2017-10-02 22:54 阅读(?)评论(0)


 

夜晚,灯下一坐,仿佛有了某种依托。

是和光影,是和文字,亦是和自己的心。

春天买来的吉祥树,蓬勃了几月,终于还是谢了。枯瘦的枝干,黝黑的叶子,仿佛遭受过一场时光的烧灼。我将之放在墙角,因不想天天看见无望的凋零。

但是,一瞥之间,我似乎听见她说:谢谢你让我,在无人的角落凋谢!

是的,我喜欢这样谢幕的方式。这样的凋零,也是对美好生命的一种尊重吧——就让她安静的,在你看不到的角落,枯萎,离去……

 

昨晚散步,喜悦的感觉如秋天的桂,丝丝萦绕。之前的万千的尘俗,忽然被一个念头顶落下来,那就是: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快乐!是的,我的快乐,生命只是我自己的,凭什么不善待自己,凭什么让世事伤害了白天,又伤害自己的夜晚!没有谁可以代替谁的生与死,在浩繁的繁荣假象之中,不过是深沉的,无可阻挡,无可卸载的孤独。仿佛无定河边的累累白骨,皮肉之上,皆是假象。

忧郁了那么久,终于决定要快乐生活。只要我想!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追求快乐!

来到了桥下冶春。那是我喜欢的一片天地——亭台楼阁,茂树百草,回廊灯影,河水悠悠;加上人影散淡,万物投影疏然,人走其中,仿佛入画。穿过曲折回廊,对面正灯影摇曳,不亮,亦不暗,恰到好处,好到清风拂来,天地只剩花影疏淡,鸣虫啁啾。站定,想着,就这样成为画中一角,和假山,和河水,和无声的风情融合在一起。天地寂然,却又丰盈无限,是这个世界,也是自己的心。

眼前的墙,白的简单,然而,只那两个字“冶春”便足以。因为所有春天的美好都已冶炼在此,沉淀在此。浮想间,早有绿意妖娆而上。所谓古人的简单,其实是经由文字造就的芳醇啊。轻轻咀嚼之间,便有了无限的诗意,而这诗意更如雾气,慢慢生发,由眼前抵达心间,进而弥漫五脏六腑,天地升腾。何须色彩的装饰,何必做作的造型?最好的匹配,原是留白,是洁净,是无声!汉字,真是好,轻轻组合之间,便是意境,便是杳然天地。

不止这些,我还喜欢那镂空的轩窗。朱红的漆,曲曲折折的雕镂细节,横竖之间,是可见,亦是不可见。我只见里面的人,影动声响,灯火微醺,仿佛一脉迷离气象,虚虚实实,实实虚虚,更像一张皮影戏的倩影,平添无限遐想。越看越佩服古人的智慧——太透明,失了想象;太严实,失了格调。就在这虚实之间,世界的美被激发出来,因为人心的探究之欲,被那横竖之间的构造,生动地牵引而出,如小小的火舌,不大,却足以营造一点美感,真是高明。生活是什么,要么是那些酒足饭饱的无聊无趣,要么是那些饥肠辘辘的难堪难言,要么是那些块垒难消的锁眉深叹吗?打开了看,凑近了看,多没劲,不如让你云里看花,云动花弄影,月移水逐光,天地自然就别有风情起来。原来,美,是多少智慧造就而来的啊。

舍不得离开这片光影世界,独自倚栏,看河水寂寂,顶着满面的红妆魅影,真面早已故人隔梦。对岸,正见一排排长廊,幽寂幽寂,忽然想起来,原来这里,还是我青春最美时光的驿站啊,而我却刚刚想起。当年,青春少年,最好的年纪,最旺盛最纯真的岁月,遇见值得遇见的人,曾在这个桥下彼此相偎……而今,却已经相隔二十年载。二十年了啊!

真快啊。斯人斯面,斯情斯意,可谓人生最为纯彻的光影。而今,隔着这一汪化了妆的碧水,我竟终于将之打捞而起。是啊,当年在此经过,而今是居住于此,是一场圆满吗?可,谁又能否认,一切早就物是人非了啊。人已远走,心已散去,只剩回忆在淡淡光影里,灯影寥落。谁,又能打捞起逝去的光阴?

去了,就是去了,并且一去不返。

是该伤感吗?不,却又分明看见另一种底色,那种淡然之上的斑斓——生命中,终究爱过,感受过,拥有过,何必遗憾呢?远方交给远方,但风的足迹,却留了下来。空荡,然而轻松空灵。人生不需要太重的负累了,即便再珍贵!

一路穿花渡柳,如在大观园。我就当,这里是我一个人的大观园好了。

有台阶而下,便缓步轻移,来到阶下,忘然惊喜,原来是沿河的路,真好。放开身体,如置空林,忽然,风起,一阵桂香扑鼻而来,哗然一声贯通了五脏六腑,不由惊呼一声,激动地几乎要临风而舞了。秋天最好的,莫过于闻见桂花香了,丝丝缕缕,不浓,却入心入肺,恍然如一个调皮的孩童,一不小心就要窜进你的毛孔,拨动的你恨不能揽入怀中;而你一定睛,她又活脱脱轻灵灵跳脱而去了,只留那一阵阵悠悠的香,如在风中,又如在心中——生活之浊,在那一缕之下,立刻溃不成军,只留下眼前的金,鼻端的酥,心间的润。生活,便到处都是诗的清风丽影了。

爱腊梅的清逸,更爱桂花的轻灵。秋天,有桂真好。

感谢这不经意到来的清香,让人对生活充满了无尽的感激。

上的台阶,暮色早已浓重,似乎连灯光亦刺穿不破了。风中,树叶飘飞。天宁寺,大门紧闭,石狮子静默无声。叶子踩在脚下,枯脆单薄。忽然之间,仿佛看见了另一条世间的路,它藏在阒寂幽径里,不为人觉,却亘古坚硬,那便是,我们谁都是那片叶子,谁都是要归去的。

是的,谁都要离开这个世界的,我们不过是暂时经过而已,或长或短,或平顺或坎坷,但我们都不是那有根的树,亦不是那有根的草,我们只是一片脆弱的叶——坚实的脚步和土地靠的再紧,终究不是扎根的,而只会随时飘落,随时消逝,且一去不返!

这人世啊,这人世,也终究不过是我们的临时舞台罢了。真实的每一天,都不过是一幕虚无的戏罢了,又有什么好沉浸不出的呢?

戏,戏子,谁不是呢?

而人生的魅力,却又尽在其中。

这一晚,桂香幽幽的入梦了,因为既是一场梦,定要将梦装进更多更多的香……

2017-9-28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无月中秋 下一篇:入海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