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2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所有文字,皆为l临清流原创,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。邮箱:912818794@qq.com

真水无香

2014-05-01 15:41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

春日的午后。

时间让春之舟慢慢划离了冬之岸。然而,最初的欣喜,又慢慢被时间囚禁。直至,坐在春心里的人渐渐无感。

然,午后读一文,被一种美好击中,心中再起波澜。一个美好的医生,为了陌生的孩子交付自己65年的生命,在一个叫做李花村的桃花源里。

此生,他年轻时爱过一女孩,因她车祸人亡,自此终生未婚;他说,他已65岁,他这一辈子活得丰富而舒适,对人世没什么眷恋,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取6岁孩子活下去的机会……于是,他就这样离开了人世!

读罢,回荡在心中只是纯洁二字。这样的生命,通透至冰清玉洁,何其美好而无憾。

不知是一种向往,还是忧闷,我渴望能独自静静地,到天宇下品味这样的美好。

来到了个园。

正是细雨霏霏的黄昏,空气中氤氲着江南特有的温润气息,地上的青石砖透露着洁净,树梢上悬挂着清澈的水珠,我喜欢这样的湿润和温和。

我的人生呢?

我多么渴望我也拥有那样简单而通透的人生,无须太长,只要足够美好。

然而,我长长地吐了一口气。

我认得这气息,它是如此浓郁的灰色。伴随多年!

我渴望有一把通天的悬梯,将我从芜杂的尘世气息中拯救,只留天宇的明澈和宁静。可是,我似乎不能!

公园里正是人多的时候。进门,慢慢踱步,一回头,却见中堂悬挂的多副书法作品。而我赫然只见了两字:“舍得”。仿佛春雨的骤然浇洗,我的心忽然被这两字紧紧吸附。

我读到了两个词——舍,和得!

因了舍,人生才有得!心内的天地,有了这舍,才能腾出自己,才能空明宁静。而以前,读此,只以为是放弃,割舍。殊不知,放弃割舍的背后,是更大的得到。

我瞬间明白了那沉重灰色叹息的源头。那些长久缠绕的渴望而不得的欲念,想放不能放的执着,织成了捆绑自己的灰网。如果,割舍掉过剩的欲念,如何还会有沉重?

美好的医生,他的人生如此简单,爱过一人,行医30载,如此而已。

在应该爱的年纪深深去爱,并且此生忠贞于一人。比起那些曲折的爱情故事,我却无限为此动容,并且觉得是最美的爱情篇章。爱情,本应简简单单,纯纯洁洁,恒恒久久!他实现了爱情的本质。至于结果,厮守与否,已经不重要了——在最纯真的青春里追寻爱,用最纯洁的心对待爱,如此爱过,便已无憾!

而俗世中的我们呢?很多人终此一生在追寻爱。从白衣飘飘的青春,追寻到人生的中年至暮年,明明自己已经尘灰满面,衣上满是杂酒痕,还在用不再清澈的眼睛寻找别处的纯白衣襟……还能有多少纯,多少真?

世俗的浸染无孔不入。既然生命走过了这纯真的一季,还能到哪里去寻找远去的纯真呢?就是找到了,又有多少无染的纯?

而,如果失去了纯和真,情义还有几分价值?情之美好,就在于有最美的真纯啊!

有些事,错过了一时,就是错过了一生,不可重来。即便重来,也无法恢复美好。

世间,有多少人在追求错误的东西啊!

放下了那些错误的追逐,自会让心腾空清澈的吧。

 

渐行渐缓。

我在空气中慢慢嗅到了那些不知名的花香,淡而悠远,仿佛带了些雨水的精魂,有别样的清宁美好。见一石潭,水草碧绿,一些蜉蝣生物悠悠其中,仿佛无限快乐。

想起蜉蝣的短暂存留,一天就是它们的一生。可,有遗憾吗?

如此快乐,还能有遗憾?

可,是否追寻快乐就是来此一生的终极意义?

心下思索。如果,此生只知道一种叫快乐的滋味,难道就是完美了吗?

不!

我更觉得生命就是来感受的——当感受过痛苦,心酸,快乐,甜蜜,宠爱,终于知道世间的千般滋味,才算是丰富的人生吧。而如果,还能在历经这些纷杂的滋味后,终又能跃尘而上,做到让自己保持宁静和快乐的境界,那才是无憾的人生吧。

原来,苦难也是生命的馈赠,它让你比照出快乐的悠然,烘托出幸福的简单。没有痛苦,哪知快乐?

 

入秋山,对落花,想起一些青春里的记忆,青春里的美好。

对此,我曾如此地渴望,深入地追随,又真切地痛过。然而,今日的我,除了偶尔的想起,再无渴望牵连的心。

是的,故事并没有美好的结果。但,这已经不重要了。某一天,就那样彻底地放下了所有的牵绊。

是什么东西让心放下的呢?

某个深夜,我忽然明白,心之物,依旧不过是心在解围。决定心灵放下的,无关彼岸的风景,也无关故事的结局,只和心的深深沉浸有关。

因为有过最深地投入,最真地守候,最痛的胶着,从此,心,便已无憾。

痛了,自然会放下!

自此,只想静静地爬上岸,慢慢地远离,慢慢地复原。

人生的这一季,已经尽过心,深深地尽过。从此,便只要告别!

重复的人生毫无意义!何况,有些重复已经不值得!

也想起村上春树的那年长跑。

在濒临奔溃的边缘,他拼命莫念:我不是人,我只是一架机器。我没有感觉,我只会前进……神奇的是,靠着这咒语,他成功地超越了自己,和自己的本能。多年以后,让他铭记的不是成功的终点,而是,他那漫长而超越的过程。

如何跑过来的,才更重要,胜过一切结局。荣或者辱,只是身外的境遇。而过程,才是从自己的心上一寸寸碾过的。

原来,心的深深沉潜,就是最好的结局。因为你和这个世界有过最深切的接触,所以,你痛过了,你懂得了,然后,你才会淡然,才会放下!

 

坐在美丽的池塘边,看石桥,清溪,游鱼,绿树。坐着坐着,心便渐渐安静。若,倏忽间,瞥见一枚落叶飘然落下,便万分惊喜。急切地站起身,看那黄叶在风里飞旋,落水,荡起清漪,扩散,既而平静,然后在水上轻荡如舟……喜欢着这份灵动,还有凋零中的那份翩然!

环顾这天地间,哪一物不美好?花是美的,静静地开;鱼是美的,自在地游;树是美的,无声地茂;石是美的,安静的立……忽然想起那句:天地有大美而不言!

原来,一切的美好都是无声的,安静的,不张扬的,甚至不需要人知。而人,为什么拼命要人知呢?

听耳边渐有聒噪的导游解说声,我顿觉这声调和这份美好,是如此的不协调。

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山中女尼的一生。她独守空山,每日对月而坐,而食,寂然欢喜,了此一生,不要人知。当时读罢,心中却只觉得美,美好至极!

仿如山月之美,仿佛流溪之美,仿佛碧树之美。只与天地映照,只与风月齐驱。美到骨髓里!

那个美好的医生呢,此生不也如此?行医,救助,却从不要留名。名,只是一个世俗的皮囊,他有的是生命的内核——坚守一生的纯洁!

是啊,真正的美好,是心中永留纯净,善念,超然,安静!无关华衣锦服,万古流芳,或者盛世显名……

沉思间,觉自己已和天地之物融为一体。我是树,我是石,我是鱼,我也是人间那片美好吗?想之,不觉忘然微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4-4-2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5-05 10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